我換工作了!為什麼想換工作的心境,以及一些 UIUX 市場上的觀察

BOBO Zhan
Apr 13, 2021

--

這一篇是我個人在 2021 換工作的心境,此篇偏向個人日記 & 心得

2021 年 4 月,距今約兩年前 (2019) 是我剛成功轉職 UIUX 設計師並加入新公司的時刻,而一年前的我正因為工作滿一週年寫下了這篇:我是如何轉職成為UIUX Designer的?0基礎也能轉職嗎? 在當時也收到了不錯的回饋,讓我開始對寫作產生興趣和信心。在工作之餘偶爾寫寫設計上遇到的經歷和觀察,回饋給那些剛好有類似問題、或是尋求知識的 designer 們。

而今年,我因為在職場上剛好遇到一些轉機,讓我有了「向外發展」的計畫,也順利地在 1 個月內找到滿意的新工作,準備開始新的旅程。

回首過去這兩年,從一個剛轉職什麼都一知半解的菜鳥,到現在有了職場經驗,(算是)能和不同團隊與利益關係人溝通,理解完整產品開發流程並提出解決方案,認為自己雖然成長了許多,但也還有很多不足,需要繼續精進自我能力。

▍心境的變化

為什麼離職?

本來就有在思考原公司的升遷制度,以及學習曲線的極限,似乎已經不能再滿足我的需求,種種原因讓我面對年後轉職「有跡可循」。

導火線:模糊的計畫&不信任感

由於高層對於未來的規劃選擇不告知,導致除了我之外的其他人也不信任公司。雖然後來高層在人員浮動後發現問題才願意透露之後的計畫,但因信任已瓦解,我也正式開始尋找新的出入。

在我正在找工作的期間,也懷疑過自己是不是不夠優秀,是不是根本就還很菜?冒牌者症候群開始發作,那段期間我給了自己非常大的壓力,每天都在看職缺,造成我那陣子狀態非常差,脾氣也不好,讓一些親近的人遭殃(對不起是我的錯^^;)

累積能量、正向思考

幸好我在年前就開始整理作品集和履歷,讓我可以加速投遞流程;也因為不斷地刻意練習和建立自己的面試題庫,和面試官 interviewing 時都能流暢地回答,也在面試過程中重拾了信心,最後也拿到喜歡的 offer

以下是我換工作的原因,來看看你中了哪些?👻

☑ 每天滑職缺

☑ 常常上班期間滑臉書或是 IG

☑ 上班後就想下班

☑ 下班還會被影響心情

☑ 開始討厭開會

☑ 對於現況感到無力

☑ 因為一些小事就覺得很煩躁

以上你都中了嗎?那就代表你也該換工作了喔(誤)

而在我找工作的這段期間,我也發現了一些關於市場上的趨勢變動:

▍市場的變化

UIUX 的供給變多

在我成為 UIUX designer 的那年,找工作其實還算挺順利的。因為在 2019 前 UIUX 的人才不算多,但在今年我發現很多 junior 的應徵人數都在 30 人以上,而 senior 也有 11–30 人,這代表越來越多人進入 UIUX 的市場,之前在 UIUX 產業裡的人也因為累積了年資,正在互相競爭當中

平面 & 視覺設計師轉職

光我身邊的平面設計師想轉 UIUX 的就有 3 位,代表平面設計已漸漸無法滿足現在市場的需求。企業需要的是能夠設計出解決用戶痛點、滿足用戶需求的設計師。加上科技趨勢的發展,平均一人每天有近 8 小時的時間都在網路上,代表人被網路鎖住的時間已經佔據 1/3 的生活,進而反映出市場對 UIUX 設計師的渴求。過去以平面為主的設計師也察覺到變化而紛紛投身體驗設計的市場

UIUX 教程的爆炸

這幾個月以來我幾乎每天都能看到至少一則關於 UIUX 的廣告,不論是工作坊、線上課程、1 on 1、作品集教學、面試技巧…等,皆因為投入的人愈來愈多,讓不少本來就是 UIUX 設計師的人紛紛成為 mentor 或是自行創業,推出不同的課程來幫助想要轉職的人或是新手,一起達到互助互惠的效果

產品設計師的變化

相較於使用者經驗設計/互動設計/介面設計…等等有較具體的職缺說明,「產品設計師」的定義較模糊,可以是專注在視覺、用戶體驗、或是 data-driven…等。過去產品設計師的概念比較像是針對實體的產品,現在也發展到軟體資訊服務上。產品設計師需要能內化科技/商業/設計的知識,打造更符合市場以及使用者的產品

遠端工作的大幅產生

由於 2019 年底爆發肺炎疫情,影響了全球的工作型態從辦公室轉變為在家工作。而且因為疫情尚未解封,直到現在在國外遠距工作已變成一種常態,而國內也有遇來愈多公司跟進,允許員工每週可以選擇幾天在家上班。也有公司因為沒有固定的辦公室,成員都來自其他地區,所以採取遠端工作,這種團隊愈來愈多

▍這兩年的 Retrospective

兩年的時間過的非常快,記得以前接到需求就埋頭苦幹,殊不知地基還沒做穩就急著蓋房子,導致後續衍伸的種種大小問題,地震一來就崩塌。想著那些年被我雷到的工程師,心裡感到無比抱歉 🤣

但也是透過一次次的挑戰和挫敗,讓我更了解自己的不足。開始懂的透過不同方法了解利益關係人真正關注的問題與內在動機,而非傻傻地聚焦在眼皮下的問題而不去考慮背後的原因,並找出我欠缺的部分來加強基礎知識和進階心法,讓我愈來愈強大

非常感謝身邊的人給予建議與鼓勵,我的同事給予我很大的支持,以及在我情緒不穩時每每接招的男友。最近在跟新 UIUX 交接時也被挑出之前設計的黑歷史(還不敢承認是自己做的 🤣)。看到以前設計的 UI 也笑自己真的跟以前相比,應該是有一點成長了,吧?

送上一句自己很喜歡的話:

人生如同一場馬拉松,贏家不是跑得最快的,而是跑得最遠的那個人

成功=態度×努力×能力,來自稻盛和夫 — ⟪追求成功的熱情⟫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們!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拍拍手👏👏👏📌 拍手 1-10 下:謝謝分享~
📌 拍手 11-25 下:很不錯!
📌 拍手 26-35 下:優質好文,期待下一篇
📌 拍手 36-50 下:超級實用!快點再出其他文章呀~~另外,也可以留言或寫信跟我分享意見或是推薦我其他主題唷!
也可以直接訂閱我,不定期會更新文章來回饋朋友們📬

--

--

BOBO Zhan

從完全不了解設計到可獨立作業的 UXUI 設計師,現職 @Bito,有空的時候會來 Medium 分享知識和經驗。聯絡我>>Email : designerzbobo@gmail.com / Facebook : Bannerfit / Instagram:uxui.bo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