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轉職成為UIUX Designer的?0基礎也能轉職嗎?

BOBO Zhan
9 min readApr 22, 2020

--

叮咚!手機突然響起一年前我剛到新公司的時的限時動態提醒,剛好提醒我從轉職到現在剛好過了一年,突然覺得有點感觸…於是從來沒寫過Medium的我…決定振筆題詞來分享當年我是如何從傳產的業務助理轉職成為新創公司的UI/UX Designer吧!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轉職的過程與心境,所以不會有太專業的設計思考

(畢竟也看了許多Medium大神的文章,認為自己或許也能帶給還沒轉職或是正在想要轉職成為UI/UX Designer的你們一些建議XD )準備好的話就繫上安全帶,一起催下去!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的背景:國立大學外語系畢業,第一份工作為硬體製造商的業務助理

在我轉職前,我將我的行動分為四個階段:

認清現實,接受不足

一開始其實跟許多外語系畢業的學生一樣,不知道做什麼就跑去做業務助理(看到這邊不要說我引戰科系囧)因為自己的外文並沒有優秀到拿來當作專業,於是就找了一份符合自己薪資要求的公司當個打雜的助理。很快的我就發現業務性質的工作不適合我的個性,因為業務必須跟客戶與其他部門周旋,而且前公司的業務在公司文化又是比較處於弱勢的階級,所以常常被拿來當作欺壓的角色。對於我來說,工作應該是要能夠一起團結,為共同目標打拚的任務,而不是一天到晚低聲下氣拜託RD或採購來跑客戶需求和應付上司…

一但有了這種想法,就不斷在心中萌芽,不斷反覆問我自己:

「完全不喜歡現在的工作」

「為什麼要做不喜歡的工作?」

「在這裡你到底學到了什麼?是你未來會一直想要學習的地方嗎?」

這不是我想要的

這是我最後的結論

受不了助理工作的我,默默地希望能在幾個月後離開這間公司,但是我要如何能在離職前找到我的工作定位呢?於是我在開始在思考,離職後的下一步規劃:

「如果現在離職,以我的經驗,我能做些什麼工作」

「就因為不喜歡而離職,那我是不是草莓族?」

「有什麼更適合我的工作嗎?」

你要知道自己要幹嘛,這句話說得簡單,但其實要做到很難。於是我開始了下一階段:

探索自我,蒐集資訊

經過水平與垂直式的思考後,我決定在不久的將來一定要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但是在那之前,我要先了解我個人期待的工作情境以及規劃的未來職涯,是要以興趣為主?或是以未來發展為主?對於一個剛工作不到半年的新鮮人來說,真的是考倒我了

結論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兩個都要!XD

我從小到大的興趣就是畫圖,畫工也不是特別強的那種,就是喜歡創造自己的人物與劇本,設計分鏡與台詞後讓故事進行下去。小時候也曾經想過成為漫畫家,不過這在升大學後就漸漸明白在台灣不能僅靠畫圖當飯吃,但這確實是我一直以來想要達到的目標

了解我內心深處的慾望後,我開始尋找是不是有那種可以畫插圖,但又不需要超強設計底功的工作

前面也有說到,我期盼的工作環境是能夠與夥伴有共同目標、互相學習成長,並非權威式管理。所以我搜尋的公司絕大多數都是年輕的新創或是風氣自由的科技公司。這時我開始注意到了,一個我從來沒看過的名詞:

UI/UX Designer

Designer?設計師?什麼是UI/UX?那是一種Code嗎?(我當初真的這樣以為)

尋找管道,了解真相

發現了UI/UX的我就好像發現新大陸,我開始不斷的search網路上所有有關介面設計與使用者體驗的文章以及職人工作分享,發現各行各業的人都有機會可以成為UI/UX設計師(只要有一顆同理使用者的心,當然包括其他的else),而且不需要深厚的設計底子!相對於其他平面類設計,薪水似乎可以開的更高!聽起來真是太棒了!您說是吧!(非常直觀的想法)

可參考2018年由Lin Simon整理的UI/UX設計師薪資頗析

那麼我該如何快速學習UI/UX呢?

…是時候到了抉擇的時刻了

請根據你現有的時間成本與金錢預算來決定是否上課or自學,根據每個人自身學習的經歷也有可能不同,像是在學習UI/UX前你可能要先學會基礎平面、色彩心理學、LOGO設計…等等基礎的技能,我認為你也可以直接跳過來學習UI/UX,了解整個從user story-mind map-functon map-flow chart-UI flow-user flow-wireframe-prototype的過程

這邊我是直接去找業師上課,但如果有人不想花太多錢就想學習UI/UX也不是太大的問題。因為現在網路的資源非常豐富,線上的課程也非常多,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去上,當然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跟毅力來製作自己的作品集,由作品呈現你在設計過程中思考了哪些東西?為誰設計這項產品?了解他們的真正需求?解決了他們的什麼問題?

學習新知,付諸實行

在上課途中,我真的是抱持非轉職成功不可的信念,每堂課我都很專心地吸收老師的經驗與技巧,最後發表時做出一套結合演唱會/台鐵/高鐵的購票與搶票系統APP,順利的結業並且拿到全班票選第一(爽,還是要記錄一下)

不過還是特別提一下,老師上課因為要顧到其他學生,所以在教學上還是稍微比較籠統一點,而且關於UX的部分未來還是需要自身學習,因為使用者體驗的部分需要研究員大量分析與研究,所以還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去深入了解UX

最後也順利的在離開前公司後拿到新創公司的UI/UX Designer 錄取通知

如果你跟我一樣,完全沒有設計基礎,但還是想成為UI/UX Designer的話,千萬不要害怕去嘗試。

不怕你不會,就怕你不做。

這邊簡單列出一些我認為不錯的網站連結,記得要時常去吸收新的資訊才可以跟上趨勢,畢竟科技發展非常迅速

設計靈感:

https://www.pinterest.com/

最後,我開始經營 Instagram 囉!我利用職場型漫畫的方式描述新手設計師在成為 UXUI 設計師的心路歷程,以設計師視角畫出轉職的故事以及工作上可能會遇到的事情,與讀者一起成長!

有興趣的話請追蹤 ➡️ uxui.bobo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們!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拍拍手👏👏👏📌 拍手 1-10 下:謝謝分享~
📌 拍手 11-25 下:很不錯!
📌 拍手 26-35 下:優質好文,期待下一篇
📌 拍手 36-50 下:超級實用!快點再出其他文章呀~~
另外,也可以留言或寫信跟我分享意見或是推薦我其他主題唷!
也可以直接訂閱我,不定期會更新文章來回饋朋友們📬

--

--

BOBO Zhan

從完全不了解設計到可獨立作業的 UXUI 設計師,現職 @Bito,有空的時候會來 Medium 分享知識和經驗。聯絡我>>Email : designerzbobo@gmail.com / Facebook : Bannerfit / Instagram:uxui.bo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