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UX 新人沒人帶?進公司前你應該要有的 3 個心理準備和 4 大工作心法

當你興高采烈地加入新的公司、新的團隊,卻發現你是目前唯一一位設計師?走在孤獨的設計師的路上,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你一點提醒和建議

BOBO Zhan
Jun 30, 2021
我是 Bobo,一個從文組畢業對設計零經驗的新手,之後轉職成功成為可獨立作業的 UXUI 設計師。目前在區塊鏈新創產業與團隊一起進行使用者研究和體驗設計
Picture from Freepik

💡 本文主要以 0–2年 UIUX 的新手角度來出發

職場上分成兩種人:新人跟非新人(廢話)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希望進入新公司時,有設計師同事或是前輩來檢視用戶體驗,給予回饋和建議,讓自己有個標準依據。還有分享產品的過去歷史設計背景,避免多走冤枉路

那麼,如果是剛轉職的 UIUX 設計師,或是剛畢業的菜鳥設計師,剛好那麼衰進入公司後才發現沒有前輩可以帶領,也沒有同事可以討論,應該怎麼做呢?

老實說筆者自己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進公司時沒有任何設計師,也是該公司第一位 UIUX 設計師,所以我花了好一段時間去探索自己的價值以及了解應該如何生存

整個過程非常痛苦,也經歷過無數次的冒牌者症候群。沒有人告訴我怎麼做才對,完全靠自己的假設來做設計提案,每次向老闆報告時總是少了底氣。不知道設計的方向對不對,是不是真的解決到使用者的問題…

這些都是我過去的切身之痛。主要還是因為以前的經驗不足,也沒有前人的指導。一切都是經過時間的淬煉才慢慢成功轉換心態和找到方向。

如果你也是孤獨的設計師,還在調整心境跟尋找自我,可以看看我的分享,或許對你有幫助 👇

▍孤獨的設計師應有的 3 個心理準備

一、自己解決問題

今天就算沒有同事或是前輩可以引導,你還是得完成任務。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必須自己學會獨立作業、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法

以下是我解決問題的方式:

  • 問就對了 不要怕提問,勇敢發問,靠自己找答案。更糟的是連問都不問,別人根本不會知道你需要協助。
  • 拆解問題 答案常常隱藏在根本,學著把事情拆解,會發現其實有更快的方式解決或是找到其他種可行的方式
  • 刻意練習 — Fake it till make it,練習怎麼解決問題,工作方法會愈調整愈上手

二、拋開有人帶的想法

馬雲曾說過一句名言「公司是請你來解決問題的,不是來製造問題的」
更久以前我還是只個初入職場的業務助理的時候,也有過這樣的想法:

「應該有人要來帶我吧?」

「他沒跟我講…」

「沒人告訴我」

抱歉,職場就是這麼現實。沒人會管有沒有人教你,所有的一切都要靠自己摸索。公司花錢買你的時間,希望你貢獻你的專業,所以當你以為進新公司就應該要有人手把手教學時,可能是夢吧

三、不要裝懂

多數人不會干涉太多都是因為不了解實際作法,選擇「相信專業」。但今天是新手的你,敢在沒有大量的設計經驗的情況下信誓旦旦的說出自己認為的答案嗎?當今天你在別人面前為了建立形象勉強撐住了場面,但如果對方深入詢問,便會馬上露出馬腳,造成你「不專業」的負面形象。

所以或許更好的做法是坦承你不懂,但你願意花時間多做研究了解,只要能在期限前給出對方滿意的回答,那對方不僅會覺得你夠認真且負責任

認清完了現實,有些新人在公司就真的是一個人當設計啊,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更成熟,避免踩到更多坑嗎?

▍邁向成熟獨立設計師的 4個方法

一、多一點努力,拓展認知邊界

除了完成本分之內的工作,你願意多承擔一點額外的任務嗎?

過去我擔任 UIUX 設計師時,老闆並沒有給團隊明確的指示,僅闡述了他想像的藍圖、想達到的目標以及他想要的做法,就要求員工完成一個網站,而我們也就傻傻地照他的做法。當時我除了自己的設計工作之外,也在不知不覺間承擔了 PM 的職責(當時公司沒有 PM)

雖然回過頭來看覺得自己以前傻的可愛,但也是因為這樣的經歷,讓我開始對專案管理、產品規劃、市場定位、需求訪談…等等有了概念,也重新檢視我目前的專業能力是否能夠解決老闆以及用戶的需求,如果不能解決我應該要如何突破。以此來增加對於未來工作擴充選項的想像

懂的愈多,愈來愈覺得自己是無知的,達克效應解釋了這種現象

二、進修自己,向外學習

人受環境引響之大,當你的工作環境沒辦法為你帶來好的成長時,就應該要向外看齊。網路上充斥各種學習管道,了解自己現在欠缺什麼,以及未來的你想要成為什麼,這中間的落差就是你的成長策略

既然現在的環境滿足不了你,那你就去尋找更好的環境,增長技能。

三、設立停損點

雖然說上面建議額外多承擔一點任務,不過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很重要,不要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累死的是你本人。凡事還是要以自己能夠承受的範圍考量,以免他人對你產生了路徑依賴。即使你本人對這些事物不熟悉&不擅長,但如果不在適當的時機拒絕或是避責的話,長期下來你會無法做真正重要的事情

四、讓溝通成為常態

正因為公司沒有其他設計師,所以你很難知道自己的盲點在哪。但很多時候好的設計是被討論出來的,當沒有人跟你共同激盪想法時,找找工程師、PM、業務、客服 — 還有你的用戶。他們可以幫助你審視你的設計是否需要修正?市場肯不肯買單?情境是否探索完全或是還有其他路可以選擇?

還有如果可以,去認識其他的設計師朋友,找他們聊天,了解其他人的設計思考是怎麼執行落地的。並且透過他人的觀點來審視自己的設計方法是否需要調整,更有效率的完成任務

▍總結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先不討論前面那句,「修行在個人」相信對各位淺顯易懂,但怎麼修行才能夠得道升天?

好一點的公司會願意給時間讓你學習,或是提供試錯的空間,提供彈性摸索一切未知的事情。但沒有天天在過年的,過了幾個月你一樣必須有所成長,知道怎麼獨立作業、遇到什麼事情要問誰、怎麼做事才不會把事情給搞砸

所以回到本文的主軸, 即使沒人帶你,也應該要有健全的心態接受,並且持續精進自我能力,找到屬於你的工作方法。還有多和同事與用戶聊天,以及組織你的設計人脈。未來進入新公司時,也能更快的適應非獨立的工作方式

那麼,如果我收到獨立設計師的 offer ,我要答應嗎?

想像一下,進入公司後,你需要自己扛起所有關於設計的一切、自己找利害關係人溝通、規劃和執行用戶研究、易用性測試、UI 設計,有時候還要支援行銷活動,設計廣告 Banner… 那你想要答應這個 offer 嗎?

今天如果是資歷深厚的設計師,絕大多數是撐得起來的。但是如果還在磨練中(包括我),應該不會想要憑自己單打獨鬥,對嗎?

與其考慮適不適合自己,先問自己,你有那個勇氣承擔責任嗎

最後,我開始經營 Instagram 囉!我利用職場型漫畫的方式描述新手設計師在成為 UXUI 設計師的心路歷程,以設計師視角畫出轉職的故事以及工作上可能會遇到的事情,與讀者一起成長!

有興趣的話請追蹤 ➡️ uxui.bobo

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們!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可以幫我拍拍手👏👏👏📌 拍手 1-10 下:謝謝分享~
📌 拍手 11-25 下:很不錯!
📌 拍手 26-35 下:優質好文,期待下一篇
📌 拍手 36-50 下:超級實用!快點再出其他文章呀~~
另外,也可以留言或寫信跟我分享意見或是推薦我其他主題唷!
也可以直接訂閱我,不定期會更新文章來回饋朋友們📬

--

--

BOBO Zhan

從完全不了解設計到可獨立作業的 UXUI 設計師,現職 @Bito,有空的時候會來 Medium 分享知識和經驗。聯絡我>>Email : designerzbobo@gmail.com / Facebook : Bannerfit / Instagram:uxui.bobo